close

性、嫉妒與愛/自我意識/戀父情結/愛情道德觀

 

一日情人.jpg

人是矛盾的生物,一方面恐懼著孤獨,渴望著一段關係的陪伴;一方面又害怕著平淡與穩定,試圖尋找激情點亮生活。在囚籠之中,來來回回,自我折磨,內心的空虛難以擺脫。

 

同年紀的珍妮和阿麗亞娜在電影一開始就位於愛情的對立面。失戀而悲痛,自由而歡愉,兩人的相似之處就是愛著吉勒,吉勒同時扮演著父親以及情人兩種身份。

 

阿麗亞娜與珍妮之間微妙的關係

失戀的珍妮一回家發現父親正與一位和自己年紀相同的女子交往。同齡的兩個人像是朋友又像爭寵的「情敵」。磨合初期出現過爭吵,但是,最後反而共享了秘密,珍妮也在片中幫助阿麗亞娜維繫與父親吉勒的感情。

 

阿麗亞納與吉勒

「妳看著我,在我面前停下來,我不知道,我突然感覺自己好像是赤裸裸的,我就愛上你了。」熱情大方、忠於自己、敢於追求的阿麗亞娜對著哲學系教授是這麼說的。

她奔放的性格深深吸引著吉勒,吉勒也因為害怕失去年輕貌美的她,給予阿麗亞納很大的自由。「無論誰不忠,都不能分手」這是他們倆之間的承諾。但是他們的愛情最終也毀滅於自由、寬容。

忠誠是什麼?

「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忠誠,有些人對一些事忠誠,而對另一些人而言這些並不重要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maggieisc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